不小心曬成紅人該怎麼辦?夏日曬傷的緊急處理SOP
作家 / 妞新聞 報導

隨著天氣越來來越熱,你是不是也開始往海邊跑了呢?開心之餘,卻忘記補擦防曬乳,一個不小心曬傷了該怎麼辦?不用擔心,妞編輯今天整理了曬傷的急救SOP,如果你已經不小心曬傷,或是想避免曬傷,記下這些方法就對了。

第一步:鎮靜皮膚

曬傷的時候會非常刺痛,這時候肌膚已經非常脆弱了,所以就先到陰涼處冷靜一下皮膚,切勿用冰塊直接往身體敷,用毛巾或衣物包住再敷,對皮膚的傷害也比較小喔。除了敷冰塊,你也可以直接去淋浴,不過不要用太冰的水直接沖皮膚,用溫水或冷水就可以了,沖完之後,記得擦拭身體時不要太用力,只需輕按,減少摩擦與刺激,把水擦乾就可以了。

第二步:鎮定肌膚

這個時候的肌膚最需要保濕與鎮定,建議使用蘆薈或是有蘆薈萃取物的乳液或化妝水鎮定肌膚,要注意這些產品最好不要有太多的香料或是過多成分,選用一般的蘆薈膠就可以了。

第三步:發現水泡不要擠

如果不幸有水泡,千萬不要自己擠,處理的不好會引起傷口發炎,最好還是讓醫生護士來處理比較妥當喔。

第四步:不要撕結痂

脫皮的時候也不要撕結痂,雖然這麼做很有快感沒錯(竊笑),不過傷口還沒好時去撕它,只會好得更慢。

第五步:暫停美白與去角質的保養

曬傷後最好先暫停美白與去角質,這時候只要先讓肌膚好好休息就可以了,你可以擦一些質地比較清爽無負擔的保養品。過度的保養只會更刺激肌膚,等到復原之後就可以開始正常的保養程序囉。

 

出去玩之前一定要記得做好防曬喔,畢竟在夏天曬傷就跟感冒一樣痛苦啊,也不要忘了補充水分跟補擦防曬乳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