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要SHINE不要曬_教學
作家 / Toby Wang 報導

又到了炎炎夏日時期,防曬商品、知識、小撇步紛紛出爐,或許你以為防曬乳是去海邊玩才需要的必備品,但其實陽光紫外線無所不在,就算只是要出門逛街、騎車去上班、走路去搭車…,擦防曬就是踏出家門前的首要功課!要如何將防曬商品使用的淋漓盡致,以下 10 大防曬 Tips 一定要做到:

 

1. 選擇適當的防曬商品

首先要選擇適合自己肌膚的防曬商品,如果是敏感性肌膚,最好選擇抗發炎成分;才不會防曬不成反而傷害肌膚。

2.穿衣服前就要先擦防曬

20 分鐘深入肌膚才能有效抵擋紫外線,因此建議你,穿衣服前先塗上一層至少 SPF 30 的防曬乳。

3.千萬不可仗著有化妝不防曬

有些底裝有標示防曬功能,但其實只有 SPF15 以上的防曬品才有預防曬傷,皮膚科醫生 Leslie Baumann 提醒大家千萬不可以為有上妝,就能不擦防曬,若你不擦,就得用上 14 倍的化妝品,或是 7 倍量的粉底霜,才能達到防曬功效。

4.使用新的防曬品

若沒有大量使用防曬品的習慣,通常都會有剩下的防曬品隔年繼續使用,切記,千萬不要這麼做!每年夏天一定要使用新的防曬品,因為防曬油裡的活性成分會逐漸降低它的功效,使用前記得要檢查有效期限,免得擦上厚厚一層防禦能力卻是 0 。

5.就是要防曬不要找藉口

逃避防曬的藉口不外乎就是懶惰或怕油,若是害怕擦了防曬會長痘痘,建議使用含有防水配方的防曬油,並在重覆塗抹防曬油前先將臉洗乾淨,並經常補上防曬蜜粉,或是改用凝膠配方的防曬品;如此一來,臉部肌膚就能透氣,不會被汗水和汙垢覆蓋,造成粉刺和痘痘。

6.脆弱部位的肌膚更需要防曬

眼周、雙唇、耳朵、腋下、腳背…都是容易被忽略,卻是最需要防曬的部位。尤其是眼睛周圍與兩眼之間薄薄的皮膚相當脆弱,最好是使用眼唇專用的防曬品。

7.最靠近陽光的頭皮也要防曬

全身都擦完防曬,卻常常忘記最靠近陽光的頭皮,導致頭皮曬傷。建議在頭皮、髮際線及分線部位塗上防曬品,若你不習慣在頭上擦防曬,也可以用噴劑型的防曬品,再不然就帶上帽子吧。

8.多多利用防曬品試用包

百貨公司專櫃、路邊贈送、甚至是皮膚科診所,都有很多防曬品的試用包,別小看這些試用包,它們方便攜帶,可以放在皮包、車上或是化妝包,讓你隨時隨地補充抵抗紫外線。

9.擦上雙層防曬油

若是要長時間在陽光底下活動,像是爬山、打高爾夫球、玩水…,建議先擦化學型防曬油,它可以吸收光線,並抵擋紫外線對皮膚的危害;待防曬油乾了後,接著擦物理型防曬油。因為有些陽光會穿透防曬油,塗抹雙層防曬可以減少紫外線穿透防曬油的量。

10.雙管齊下對抗陽光紫外線

為了增強防曬的功效,不妨使用『穿』的防曬,像是防曬風衣。」根據研究顯示,UPF45+的紡織品可達95%遮蔽率,不但可以幫助皮膚抵擋紫外線,甚至經陽光曝曬後,能有效減緩發癢發熱的症狀。當你知道自己今天將出門很長一段時間,建議一定要穿著能夠防曬抗UV的服飾。

 

不防曬 皮膚癌風險倍增
防曬不僅是為了避免長斑、變黑;若曬傷嚴重到出水泡的程度,皮膚癌的風險會增加 1 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