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雨天 衣服穿搭快乾法
作家 / 蘋果日報 報導

下雨天常不知道該穿什麼,讓專家告訴你雨天最適合的服裝穿搭及如何利用衛生紙、擦手紙快速弄乾濕掉的衣褲、鞋子。
 
雨天出門,就算淋到雨,也可利用衛生紙、擦手紙快速擦乾唷!(設計對白) 

 
衣物穿搭
 

衣服
內搭如棉質等透氣吸汗的衣服,外面再加上防水的尼龍衣。

 

 

  • 快乾性:快速排出溼氣,肌膚乾爽不黏膩
  • 透氣性:特殊面料,擁有針織衣物的透氣
  • 收納性:自裹包裝後約拳頭大,不佔空間
     


衣服無袖比短袖好,短袖又比長袖好,穿長袖時,先將袖子摺起,以免淋濕感冒。

衣服不宜太緊身,以免易出汗,又無法順利排出,最好挑選寬鬆一點的衣服。
TIPS
建議多帶1套內衣、內褲,以及1雙襪子,因為這些衣物即使不被雨淋濕,也可能因為流汗而濕掉。 

褲子
穿短褲褲管不易淋濕,但襪子易濕,建議搭配涼鞋。因穿一般包鞋不穿襪,汙水易直接流入鞋內,無法排出,鞋子難乾,更可能導致香港腳。

穿長褲可以保護襪子不易濕,長度最好到腳踝。如果長度過短,襪子易濕;長褲過長,則會接觸到地面變得髒汙。 

TIPS
判別衣服、褲子是否屬於快乾材質的簡單方式,就是在曬衣服時多觀察,最快乾的那一件,就是最適合雨天穿出門的衣物。


鞋子
欲穿皮鞋者,可先在家中擦上兩層鞋油,有助於防水。

穿防水鞋套者,最好每5分鐘就打開1次通風,才不會讓汗都悶在裡面。

雨天穿出門的鞋子,建議能有2~5公分的跟,可以避免鞋子與積水的接觸。
其他建議
★出門之前,先檢查鞋底是否有裂痕,如果有裂痕,不建議雨天穿出門。
★涼鞋是雨天不錯的選擇,排水方便,通風性較佳,但腳上有傷口的人不適合,因為不小心接觸到髒汙的水,可能會感染蜂窩性組織炎。
★不建議穿雨鞋,除非需要穿越水漥,因雨鞋雖防水但不透氣,易有香港腳等皮膚問題。


衣物快乾
入冷氣房前先在通風良好地方如大廳,將尼龍外衣、鞋套脫下,來回走動10分鐘,避免室內室外溫差大感冒,且有助衣物快乾,若有帶內衣褲、襪子者可換上。建議帶個小型吹風機到公司備用。若無吹風機,利用衛生紙、擦乾紙擦乾。

衣物
若衣褲可脫下,在裡外層都放擦手紙,披在椅背上,朝通風口方向或空調口下方及兩走道間。如果褲子無法脫下,可在褲子的臀部部位裡外層都鋪上擦手紙即可。
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 
醫師 何一成

專家說
很多人為了怕麻煩,會將防水不透氣的衣服和鞋套,一路從家裡穿到目的地,結果襪子和內衣都不是被雨水淋濕,而是因自己流汗而濕透,其實應該要每5分鐘就要打開衣服拉鍊或鞋套通風,而且,長時間讓皮膚與濕衣服接觸,也易有黴菌滋生及著涼等問題。 

本篇文章轉錄至頻果日報報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060726/2772914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