攜手聖伯納 夢回南太行
作家 / 中驢登山隊 報導

夢在前方,路在腳下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 
歷經1個月的充分準備,我們整裝出發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2015年5月22日下午17點10分,伴隨著火車的轟鳴聲我們一行31人踏上了征程。統一服裝的我們在車廂裡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。喝著啤酒,看著窗外匆匆而過的風景,心卻早已飛往千里之外的太行山脈。一路無眠。經過2天的輾轉終於到達了太行山脈。

(怎麼樣,一個個看著是不是很精神,必須的嘛:) ,在此感謝聖伯納戶外提供的功能T恤)透漏一個小道消息,某人的鞋在火車上丟了,還好有雙備用的。

言歸正傳。

這次第一站目的地是山西陵川縣馬武寨,行程路線是行者記錄下來的,走的都是原始山林和羊腸小徑,有的必須根據山友留下路標前行,如果走錯,那就很麻煩!也開始對自己一次嚴峻考驗,從小到大從來沒有這麼強度徒步翻山越嶺,必須在下午16點左右到達馬武寨。

走在太行山脈,看到好多農民在山間耕耘,還遇到來自河南新鄉山友們!我們大家互相鼓勁,互相幫助,越山脈,趟溪流,爬懸崖,下陡坡,穿山林,那種感覺,只有親身體驗才能領會到其中樂趣,也叫我愛上徒步旅行。

第一次參與此次徒步旅行,不被大家看好,但是我要證明自己,別人能行,我就行,我不比別人差,作為一個強者,要敢於超越自己,超越自己極限!在經過一坐坐山脈,風景盡收眼底,也忘記了疲勞,拿著攝影設備,不停拍攝太行美景,也留下自己身影和腳印。當翻過一座山頭之後,才看到山下有個下山水泥馬路,山下面有好多農用車,問坐不坐車,我們還是要堅持步行前往目的地,當時腿已經不聽使喚,但是還是堅持,在堅持! 

 

徒步一路走來,欣賞到馬武寨自然風光,用自己的相機記錄著每時每刻場景!進入太行山脈以來,最鬱悶的就是手機沒有任何信號,在馬武寨移動有信號,電信和聯通沒有任何信號,也與外界斷絕了聯繫,越是往大山裡走,幾乎與外界隔絕,想把當時此時此刻心情寫在微博上,都無法連接,也只好硬著頭皮往前行。

(這是我們的領隊:行者。一直在琢磨手機為什麼沒有信號)

晚飯的時候大家相聚在一起,說著心裡的感受,最後歸納出2個字:震感!由於一天的勞累,晚飯過後大部分人選擇了休息,當然也有不安份的開始走家串巷,瞭解馬武當地習俗,馬武是個人名,原來是劉秀手下一員大將,後人為了紀念他,以馬武命名而成,村寨建築在清朝已經存在,在村寨東面還有個寺廟,也有幾百年歷史,每當節日到來,當地人都會去膜拜,我也一個個膜拜,祈求好人一路平安。

當天空剛剛亮的時候,已經有山友起來準備好了行裝,一起在集合地點會合,我也趕緊起來,把隨身帶的東西裝好,徒步第二天的行程,我們在馬武寨一起合影留念,8點準時從馬武寨出發,一起去探索神秘的太行山脈!

這次行程要比昨天徒步要險峻多,一切還是未知數,需要去體會才能知道,我們先是走在泥濘的山路,穿梭在亂石中間,披著早晨彩霞,一路向河南進發。山路險要,走在其中,真的讓你感受到過去戰爭年代,埋伏在山間,伏擊敵人場景!

徒步旅行需要一種勇氣和忍耐力,如果沒有自身耐力,是無法完成這次徒步旅行,徒步旅行最重要是水,水是生命之源,只要有水,靠著自己堅韌不拔精神,是一定能完成兩天徒步太行山神秘之旅。 

 

第二天的徒步明顯要比前一天困難的多,經過一天的奔波大家的體力都有明顯的下降。在這裡要感謝天元大哥的不辭辛苦在後面收隊,大家互相幫助,鼓勵一起闖過了“一線天”終於到達臨時休息地“抱犢村”(山西唯一沒有公路的地方,全村只有7戶人家) 。

相互幫助共進退,不離不棄!St.Bonalt聖伯納的精神!

穿過稠密山林,爬上陡峭山崖,越過激流險灘,徒步走過一片石頭之路,每到一處,都很驚險和刺激,特別在一處山坳之中,從上往下看,要是有恐高症,跟本無法完成這次旅行,下山路是人們踩出的山路,每走一步路,都要小心翼翼,有的需要用手去抓住岩石,才能到達穀底,由於目前還是枯水期,當地居民講:到8月9月份,這裡就是喘息河流!

當你走在太行山穀底,別有一番情趣!也只有驢友才能欣賞到風景,此次能參與其中,也需要很大的勇氣,對於困難,我從來不退縮,當你走在山間羊腸小徑,旁邊沒有任何防護措施,有的只有一個人通過,下面就是萬丈深淵,但是只要你有個勇敢的心,就一定能克服心理障礙。

在艱難行進中,在不遠處看到一處山泉,水太別的透徹,可以講,比我們喝的水還要乾淨,當時過於勞累,占時休息一下,於是脫掉鞋襪,剛剛下到水中,水特別刺骨,如同雪水一樣,還沒有一會,感覺腿很快的發涼,趕緊上岸,泉水四周被大山環抱,景色也非常的怡人。

我們中間的落腳休息點是“抱犢村”我們又艱難走了大約將近兩個小時,才看到遠處有座村落,在山的腰部聽見山羊叫聲,還有放羊娃,這裡也是各地驢友們休息占時休整地方。村寨不大,有幾戶人家,但是生意不錯,全國各地山友都在此落腳。

累了吧!生活就是這樣

 

休整大約一個多小時之後,我們又要繼續出發,最後一站是河南八裡溝風景遊覽區,站在進入八裡溝入口處,風景太別優美,也是八裡溝後山,要盤旋幾座山頭才能到達真正八裡溝風景區,從山下要慢慢攀登,高度大約1000多米以上,山挨著山,道路很狹窄,旁邊就是懸崖,懸崖邊有植物所覆蓋,對於視線有一定遮擋,在自己心裡上,也有一定的挑戰,和剛剛走過來的路,感覺上安全的多.

當我們在山上艱難行進中,也不會忘記用自己相機記錄著這次過程,手都被臨時用的拐杖磨破,現在還沒有消腫,腳部也剛剛好,這種強度徒步旅行,也是人生第一次。走在八裡溝風景區山頂,在林木掩蓋下,感覺是那麼幽靜與浪漫,十分喜歡那種情調。在一個山口有個木門,上面提示:要關好此門。懸崖旁邊還有提示牌,告訴登山者,提防墜崖。

我們連續過了兩個山口木門,才來到真正八裡溝風景區,當第一眼看到索道兩個字,那個興奮呀!我們也終於到達目的地。這個索道是建在懸崖峭壁上,直上直下近千米,我們還是堅持自己走下山,大家要經過一線天,身上背著重裝從狹小天梯慢慢下,和我一路走來用的拐杖也不得不拋棄,沒有這個臨時拐杖,是無法完成這次徒步旅行。在這裡不得不提一下當天的行程:馬武寨– 一線天–抱犢村–老龍口(抱犢河沖下太行峽谷的地方,丹霞地貌)–八裡溝(在絕壁上穿越)–下人造天梯(非常刺激)–九連山天門溝(紅色巨岩,登山懸梯,震撼之地)–西蓮寺–無燈隧道–錫崖掛壁公路(精華)–王莽嶺(太行之巔,鬱鬱蔥蔥)。